close
98.2.26考生自傳-親子互動:
一、家庭背景:
我出生於一個普通雙薪公務員的家庭,父母各於OO縣、市政府服務,生活
平穩安適,成長環境還算可以。祖父母居住OO市、外祖父母落籍OO,大考
結束或放長假會抽空回去。家庭溝通傾向於討論和協議方式進行,基本上
是係建立在「尊重」基礎上的的互動模式,就連「考大學」這等攸關未來的
大事,都尊重與肯定個人抉擇,最多僅提供相關資訊以作為參考;且總含
激勵:「人生這條路難走,別人只能扶你一把;能走多遠、多廣還是在自己。」
有這樣的家庭,我感到很幸運。
二、興趣、嗜好:
打從幼稚園開始就養成閱讀習慣。早年偏重圖畫童書,而後再逐年轉為輔附
注音的名人傳記。國小著迷集郵,想必今日的耐性,大概就在那時培養的吧?
在父母支持下,邮集和收藏愈發豐富;有天忽然發現:光1本郵票年冊就要價
千餘元,相較之下,福利社飯糰1個才僅需15元後,是時的衝擊,使我對集郵
的嗜好從積極態度轉趨為消極。不知是否係國小常寫信及自幼養成閱讀習慣的
緣故,就讀高中後,突然覺察自己的文筆似比一般同學還要好,常有來自同儕
及國文老師的肯定,因而形成→練習→肯定→更加努力練習→更高的嘉許...
,正向與良性的循環;國、高中時期,已成班上「寫手」、校刊常客。目前習作
重點,以散文和小說為主;雖自感文筆漸鋒,惟自知內涵尚待深琢。閱讀方面
則偏好小說、散文集和大眾心理學,另亦涉獵其他眼前不易定位的書籍;有時
也喜歡動手做手工藝品,惟常失利,但其中的某些作品,亦曾獲好評。上高中
後,亦積極參與課外活動,諸如紫檀花文藝季、耶誕舞會(曾上台表演)、全國
漆彈比賽、英文歌曲比賽……等(餘待後述)。
三、求學(成長)歷程:
小學時期,老師雖未直接教導做人道理,但溫文儒雅的「身教」令我從小便
立志作談吐得宜、穩重可靠且懂得自我要求和充滿正義感的人,因而受益菲淺
,且時獲同學推崇,故能多次榮幸當選模範生。
  國中就讀OO市立OO國中,入校後即直往分散式數理資優班,擔任2年
級的班長,因班內成員常態均分於不同班內,膺任這個職務時讓我認識了
很多不同班的同學,同時也訓練我建立簡易工作網的能力,並學習到許多
與人互動的技巧。此時,又深受國文老師鼓勵,嘗試投稿,其間,若獲得校刊
賞識,亦不免欣喜若狂,高興良久。
  高中進入OO中學就讀,除維持課業表現外、也常任班級幹部和參與各種
社團、班級活動;不論校刊、大隊接力、班籃、班排、教室佈置、班網製作
或園遊會策劃等,都有我的身影。本校同學都非常的優秀,夤緣上開活動,
我學會「溝通協調」與「團隊合作」的重要性。可惜,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中,
因練習班籃,導致右小腿腓骨骨折,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受傷最嚴重的一次,
因有這次手術及住院經驗,讓我深刻體認身為病人時應面對的恐懼和不安
。不過,當下,有位散發微笑、穩重鎮定的醫師充分展現專業安撫的效能,
幫助我紓解不安和疑慮。我的從醫目標:除提供身體治療外,也要給病人
心理安適;除外,課餘時分,我也喜愛出遊,不論是和同學或家人,我也曾
從OO騎腳踏車到OO的經驗;旅行時,讓我更加親近與認識哺育自己的土地。
四、個人成就(社團參與、競賽成果):
(一)志工表現:
  1.OO醫學大學附設OO紀念醫院學生志工。
  2.青少年志工精英培力坊(志工訓練-教育部、行政院OO聯合服務中心
等主辦)。
  3.OO志願服務團。
  4.創世基金會街募志工。
(二)社團參與:
  1.電子資訊研究社。
  2.英語研究社。
  3.滑輪社。
(三)競賽成果:
  高中:
  1.800公尺個人賽全校第O名。
  2.1600公尺接力賽全校第O名。
  3.班級教室佈置第O名。
  4.班級網頁設計OO。
  國中:
  1.科學展覽全市第O名(生物)。
  2.JHMC數學競賽O等獎。 
五、報考動機:
  每次會見家庭醫師時,看臉上總掛著一抹微笑,有次好奇問他:
「天天接觸這些情緒負面的病人,不會不舒服嗎?」他愣了一下,笑道:
「不,我很快樂。」從那時起,深受感動的我便立志成為優秀的醫生;
當中亦富含閱讀許多醫學相關書籍內述及的醫學兩難、過度醫療、醫病
代溝、病人臨終帶來的衝擊與無力感,此外,還有日以繼夜的工作、各種
突發狀況,甚至會犧牲與親朋好友的相處時間;至此,就已體悟「醫學路」
,注定是條犧牲奉獻,但不一定能獲得掌聲的路,甚至可說,是條路上
充斥著牽涉「人性」的荊棘道,另還有來自各方的誤解未納述,這其中許許
多多難解的問題,實非三言二語可解說完畢。我了解的越多,那抹微笑在
我心中的分量就越重,我曾看過這麼一句話「正因為有問題,所以才要去
參與改善。」因為這句話與那自信的身影在我心中緊密的結合,於是,我
就立志從醫。
  OO醫學院是間擁有深厚歷史的名校,裡面有優良實習環境、教學門診
、導師制度、PBL學習、不斷追求自我進步的醫學系系評會以及同學姊姊
的好評與讚賞,這些優渥的特色,讓我下定決心報考,另外,校內主動、
終生學習的優良學風亦令我神往不已。以實習醫院、地理位置、校園環境、
校舍設備、師資體系而言,OO醫學院皆為上上之選。
六、未來志趣及讀書計畫:
(一)近程計畫:
  赴大學念書前的空檔,除繼續完成高中基礎知識以奠定未來入大學
研習的基石外,另一方面亦加強閱聞諸如Newsweek、Time等英文雜誌
,以利提高閱讀速度和培養往後吸收原文書精髓的能力。當學校課程告
一段落後,希望透再過旅行,實現用腳思索生命意義和灌注擁抱這片豐潤
母土的熱情;同時並藉以培養與陌生人溝通、化解彼此敵意及建立互信的
知能。
  若能進入大學,將利用大一大二較為寬鬆的時期自修相關法律知識,
以期未來面對醫療糾紛時,能以恰當手段處理。此外,亦投入和參與社團
、藉此強化音樂素養、並同步閱讀醫學倫理、醫病關係書籍及奠定厚實
體適能基礎,以做好入行準備。
(二)遠程計畫:
  專心致志自選科目,力求做到每一部分都能夠瞭解,累積厚實的基礎
資料,以求未來實習時能做到「觀察─分析─整合─結論─解決」的要求
,綜併諸多小症狀和集結各家病史,最後找出真正問題,對症下藥。這些
能力的培養除須透過臨床、PBL、實習...外,還須豐厚資料庫的支持
。在提升人文素養後,我希望能充實專業知識,以期往後運用時,更得心
應手。未來若有進修機會,也將努力爭取,用以增強專業知能,此舉,不
僅利己,更會讓飽受病痛折磨的病人受惠,以落實「人溺己溺」的關懷與
照護。
七、結語:
  凡事只要牽涉到生命,問題便沉重複雜,如無堅定理念及不屈的堅持
,人將容易迷失。醫生存在的價值,是在於有效圓滿處理自己與他人的
病痛問題。沒有人文關懷、滿腔熱血,醫療終將淪為單調乏味的工作,亦即
「匠化」,若惡化至此,那只會製造更多問題而已。是故,我想成為:
  
一個不斷精進自己,多元發展的醫生。
一個具有專業能力,以病人角度出發的醫生。
一個如履薄冰、戒慎恐懼地看待每一個病人的醫生。
一個對生命充滿熱情,專注聆聽病患需求的醫生。
一個有擔當,願意為醫學而犧牲奉獻的醫生。
一個能夠肩負社會責任與期待且回饋大眾的醫生。
一個具有人文關懷、能夠解決問題的醫生。
最後,我期許自己在人生終點時,能綻放出問心無愧的笑容,如果各位教授
肯定我的努力,請給我一個機會,讓我站在OO醫學院,這巨人的肩膀上,在
廣袤無涯的醫學領域中,看的更深、更遠、更廣。
網址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qdSLR.uXQU6YlZA41h8YkPQ-/article?mid=1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1990jack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e1990jack
http://e1990jack.pixnet.net/
e-mail:e1990@ms32.hinet.net;e1990jack@yahoo.com.tw  
手機:0922863370;0968820016
撰稿人:傅OO
潤稿人:傅能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1990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